close

最近
再看一本書
書名很特別
叫做蘋果橘子經濟學,原本想說好奇來看看,所以很乾脆的就去預約了
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講到所謂的誘因的部分,其實不難發現,很多事都跟誘因有關
書中有提到,像是考試成績不錯,爸媽就送你一個獎品,因為本身想得到獎品
所以就用功念書,這應該算是所謂的經濟誘因吧!當然不只這個例子啦!不過
想想在小學時,確實有同學是因為考試考的好,而獲得他們所希望的獎勵!

再看的過程中,我突然也想到打工時,如果讀者逾期還書,就要罰錢
這不也和經濟誘因有關?不過呢~還是會有人晚還書,可見經濟誘因還是
有一定的效果,但是就我知道的,似乎有欠款沒還,選課就會有影響
這項誘因會來的更有效果吧!哇!我還應用到生活上的例子,也蠻有趣的

但是書中也講到有是會有人,在各種誘因中作弊,這又讓我想到了,明明
是規定不能在某某地方吃東西例如書店&圖書館&捷運站 像在捷運站吃東西
會要罰錢(經濟誘因又出來了)但還是有人會違反規定,想說偷偷的吃,不要被發現,
不僅可以吃東西還可享受冷氣,雖然這樣也是有點冒險.但還是可以讓自己獲得
相對的利益 "涼爽舒服!" 想一想這種例子確實存在著!

這本書其實很有趣味,不是在講死死的經濟學,而是提出一些觀點,讓人促進思考
書中舉了很多的生活中的例子,作為佐證,而我也想到一些相關的生活例子
以上就是小江本人的感想啦! 哈哈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is86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